close

來丹麥至今已經滿一年了,有好多的感觸都來不及轉換成文字....

這一年來收穫了很多,學習自己喜歡的專業無疑是幸福的,從最初的猶疑徬徨、不曉得轉換跑道是否值得,逐漸觸摸到知識殿堂的門把,得以一窺這陌生卻讓我無比感興趣的專業。過程談不上戲劇化,一步一腳印慢慢走過來罷了。

開頭幾步確實走得艱辛,沒什麼生命科學基礎的我本身就已先天不足,再加上英文能力也荒廢許久,剛開始的課完全根不上進度,前兩個月的課程根本有聽沒有懂,小組討論時也因為專業能力和口語表達不足而無法參與,應該興高采烈的校外教學卻隱約成為我的心病,擔心該怎麼和同學相處以及融入。

幸好我遇到的都是很棒的同學,能互相砥礪並願意提攜我,我從他們身上感受到學習的熱忱以及不一樣看事情的角度,這對我之後的學習影響深遠。譬如說,在小組分工時大家總想挑困難的部分,因為這樣才有趣、才具有挑戰性,輪到我時總剩下最簡單的部分。這打破我所習慣的"挑簡單的去做"的思維,開始學習樂於迎接挑戰,爭著處理棘手的問題。


平日生活除了學習以外,最多就是和朋友相處的時間了。我覺得自己不太會social、比較屬於慢熱型,但這裡的環境是隨時會遇到新朋友,當個悶聲葫蘆是會被當作空氣直接忽略的。所以只好逼著自己social,留意時事以及有趣的話題,或者是引導式的對話來填補無話可聊的尷尬。幸好國際學生彼此之間都有共同的話題,而且我們都是孤單在異國闖蕩,很需要彼此的陪伴取暖,所以我的課餘生活還挺豐富的,充滿各式大大小小的朋友聚餐:)


獨立生活的必經之路,就是各種瑣碎雜事總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情況下發生。我之前被一件事困擾了許久,就是丹麥萬惡的稅。因為學校會計處出了紕漏,把我歸到不用繳稅的開發中國家,天真的我覺得做人要誠實,該繳的稅就應該要繳阿!所以我主動申報自己沒有被課稅,會計處就挖坑給我跳,一口氣要我繳十個月稅(約台幣十萬元),害我整整三個月沒有生活費。

之後歷經了兩個多月不斷申訴和常常有去無回的信件往來,不少辛酸的過程不想贅述....終究是解決了,但我為了解決斷糧的危機而消耗過多精神,耽誤了些許課業。這也是學習的一個過程吧。


如何和室友相處也是一門學問。我遇到似乎有著精神上問題的泰國室友,發生過的摩擦不堪回憶,我只好告訴自己這是上天讓我鍛鍊自我修養的禮物。幸好現在已經搬家了,要和我西班牙好朋友一起住,應該會是愉快的一年:)


旅行的部分,11月中去了義大利,聖誕假期在倫敦,復活節過後去了趟巴黎,暑假玩了兩個禮拜的東歐。每趟都是愉快的旅行,至於遊記和照片,可能還要再等等囉...


七月中做了一個月的實習,是在丹麥大島維堡附近的一個鄉下地方。實習的每天都很充實,完成了一點進度,交了一些好朋友,每天都有一點小小的收穫。日子很簡單的過,總是很容易就為簡單的小確幸而充滿喜悅。我想我會永遠懷念那段住在小鄉村裡的日子,以及我所擁有的那片森林。每天早上有蟲鳴鳥叫聲做為我的天然鬧鐘,一睜開眼總是綠意崢嶸。


一個人的生活很自由,但有時也孤單寂寞得快發瘋。時常在思考什麼才是我要的人生,不斷試圖修正每個階段的自己,期許能成為更好的人。


我要繼續努力學習正面思考,當個樂觀的人,
有自信一點、再open-minded一點,
遇到挫折不可以自怨自艾而是要想辦法解決,
應該可以稍微活出我想要的樣子吧 :)


新的一年,希望能有不輸給去年的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05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