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丹麥留學進入第二個年頭了。重新回顧了去年所寫的週年心得,要學習與面對的人生課題變得不太一樣,充滿了許多的不確定性,但在自我修練的目標應該還是一致的,努力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先從學習說起吧。去年暑假結束在丹麥大島Viborg(維堡)的實習之後,回哥本哈根上了兩週相當輕鬆的暑期課程"International Nature Conservation"。接著九月開始秋季艱辛的必修"Natural resource sampling and modelling",這課程包含很多生物統計的應用,也結合了經濟學的概念,讓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苦不堪言。但這過程中運用大量的Excel計算,使我們認識到了Excel的強大功能,所以我覺得這應該算是整個碩士學程最實用的課程吧。期末整整12小時的上機考試也是一種全新的體驗,結束之後覺得好像不再害怕各種形式的考試了哈(但其實還是不喜歡考試...)

冬季的課程是最後一個核心科目"Forest and Natural Management Planning"。每個禮拜都有校外教學實地考察,這聽起來很棒,但丹麥寒冷多雨的冬天讓我打從心裡只想躲在溫暖的室內....不過在飄雪的森林裡漫步聽起來真的很浪漫哈。最後長達80頁的期末報告和冗長的小組討論過程讓我的身體一度崩潰,連續一週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甚至連眼睛都睜不開了,但精神上依舊很亢奮,相當有挑戰性的任務。而期末測驗是個自在現地present自己小組的期末報告,當天氣溫是零下5-10度,要在飄雪的森林裡持續待上4-5小時,之後再移到室內進行口試。而我竟然以滿分完成了這樣的期末考,現在想想仍然覺得不可思議。

之後就是埋首寫碩士論文了。我在去年暑假的實習就是和我的論文題目相關,將我指導教授用以預測森林裡硝酸鹽淋融的模型應用在地理資訊系統(以下省略兩萬字...)。很慶幸遇到很好的指導教授,用心協助我的論文撰寫以及配合我的時間安排,讓我得以在六月下旬完成口試,是系上最早完成碩士學位的人。

 

接著談談我最愛的旅行。秋季中有個五天的瑞典訪友的小旅行,秋季課程結束後去了愛丁堡+蘇格蘭高原共十天,聖誕假期去九天的柏林和布拉格,論文結束後暑假帶父母玩了兩個禮拜的北歐(冰島+挪威縮影+斯德哥爾摩+哥本哈根)。非常豐富的旅程,但照片和遊記至今仍遙遙無期(連去年的都還沒整理...)

 

住的方面,和我一個西班牙好友一起share公寓將近一年,建立起深厚的友誼。我們彼此互助良多,一同分享許多的喜怒哀樂,我相當得感謝有他作為我的室友。但在我結束暑期旅程之後搬家的辛酸歷程讓我不願意再提起....總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囉。但現在搬到和三位國際學生share的公寓,享有絕對的自由與隱私,我總算又能無拘無束自由生活了。

 

接下來的目標是找工作,無論是正式、兼職或是實習,甚至是義工都好,目標是先進入該產業吸取經驗,我有半年的時間可以找這裡工作(到明年二月底)。老實說脫離學生、畢業即失業的心情是很迷惘以及空虛的,常常想到底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到底想要達成些什麼目標以及該如何去做、我所期待的人生應該是怎樣。有時會灰心的想為何不乾脆回台灣算了,很多事情也許會容易很多。但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回國之後我將會泯然眾人,我喜歡我現在的international mindset,在國外我更能追求自我成長、眼界能更寬廣。

 

我一路上遇到很多挫折,但也得到很多貴人相助。

我要學著不僅僅是接受挫折,更要試著去擁抱它,認同它是型塑我的一部分。

時時對身邊的人事物滿懷感恩,少批評與責難,多思考解決之道。

 

每天都是一種新的練習,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更完整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05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